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 
这篇文章写于北京前往旧金山的飞机上,飞机正在延误,已经1个小时了。
 
诚实地说:我误过很多次飞机,有一次在机场写攻略,错过了,写了一篇价值3000人民币(改票费)的攻略。
 
我妈妈说:误了这么多次飞机,你还不改正? 
 
嘴上说改,但是行动呢? 
 
上周六,又耽误了飞机,下面是我在飞机上写下的反思。
 
01 误飞机的内心就像过山车
 
周六早上,从上海去北京,下午在蚂蜂窝总部有一场365天住民宿的分享会。
 
5天内辗转于4座城市,4场分享,"赶场子",人很疲惫。
 
下面列举我的每一个"借口": 
 
周五晚和老朋友吃完饭、修改完PPT和”拖欠"一位编辑的图片,已经凌晨3点。
 
再次误机也不意外,其实是我的身体想休息,所以闹铃响了,按掉;再响,按掉。
 
因为住民宿,我每次都最大可能恢复原状,给房东整理房间,所以我需要更多的时间。
 
因为太喜欢芝麻烧饼,我管不住嘴,吃了两个烧饼再出发。
 
下楼后,滴滴一下,很久没有应答,原来滴滴已经不是去年一点就有车的状态。 
 
在美国坐飞机,如果错过,航空公司会给你安排到1小时后的下一班,我"不知道"国内的航班非常紧张,下一班可能不是1小时之后,而是4小时之后。 
 
赶不上飞机,可以找100个理由,归根结底是我自己的错,是不合理安排时间的表现。 
 
仔细想想,因为我安排的失误,晚出发了20分钟,整个车程人处于紧绷。到了航站楼,去柜台、找值班机长,尝试转签、排队候补、跑到3个不同的航空公司问票、做了去虹桥火车站的打算、差点买了公务舱票等。
 
我不能错过下午3点的分享,在场的150位观众和看直播的上千的观众在等着我,我的信誉也会丢失。 
 
在自责、疲惫、焦虑中,我哭了。
 
候补柜台的另一位先生说,别着急,你去航班管家抢票。
 
02 我学到了什么?
 
除了心理紧张、浪费时间外,这次经历我学到了:
 
使用航空管家抢票,抢到票后去候补柜台办理改签的候补,金卡会员有优先级
 
误机后,去柜台改签、找值班机长咨询
 
我也分析了误飞机的原因:
 
1. Prioritization:  主次不分、时间安排不合理
 
► 现况:头绪太多,不会说不,导致一天48小时才够用
 
一周接了4场分享,4座城市, 人非常疲惫, 因为一直过着压缩型生活
 
坐飞机前一晚不按时休息,而是在修改PPT, 和朋友聊室内和家居很起劲,给约稿的杂志找照片,不知不觉就已经凌晨3点
 
► 解决方案:
 
少接事情,学会拒绝
 
提前查清楚为了赶上x点的飞机,必须几点出门
 
2. Occupied Mind 过于专注、心不在焉:
 
在墨西哥城,我已经在登机门,却因为专注的写一篇文章没有听到自己的名字,而误了飞机;如果心不在焉也会错过飞机。 
 
3. 没有考虑不确定因素:不熟悉出租车约车的不确定因素(我脑海里打车还和一年前一样,有很多选择,今天早上出门十多分钟,也米有点到车) 。
 
每一次"倒霉"的事情,背后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地方。 
 
我有很多缺点,希望大家监督我不要再误飞机。
 
上次你误飞机是什么时候? 学到了什么?
 
也欢迎分享你的守时的小提示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郑辰雨

郑辰雨

7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我是苹果姐姐,民宿+咖啡馆达人,UberEATS外卖的推广经理。长了好吃痣的水瓶座,毕业于普林斯顿,闯荡过华尔街,搭建过创业团队,现就硅谷做产品推广。喜欢拍花砖和多肉,用有温度的图文带你体验美国的生活方式,一起在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7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