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写了这么多民宿故事,读者告诉我最感兴趣的是文化差异和误解,今天就分享一个我和Carl的小故事。 
 
好的民宿房东会准备House Rule (家规), 有松有紧,Carl的家规严格,并不是怪癖而是有底线。他面相和蔼,淡蓝色的眼睛里饱含柔光,却不影响他的高度自律,作风严谨。
 
在民宿用餐是很常见的场景。 
 
用完碗筷,按照习惯,当然是自己洗碗。记得小时候,爸妈为了鼓励我养成洗碗的好习惯,每次饭后洗碗,他们都奖励一元零花钱,我会很有成就感的放到小猪零钱罐里。
 
在美国,最常见的是洗碗机,收集满了一起洗,少量碗碟也可以手洗。
 
为了不让房东给我"擦屁股", 出于好意,吃完早饭,我走到水池边,打开水龙头,开始刷盘子。 Carl说:Chenyu放在那里就行,碗筷我一起处理。
 
我回过头,水龙头还没来得及关,哗哗的水流声,也掩盖不住我内心的疑问“Why?”
 
“Carl, 食物残渣不需要冲洗掉,再放洗碗机吗? 我用了一个盘子,手洗也可以。 "
 
“加州干旱,严重缺水,我选择节约用水,尽一份力。”
 
他走过来,关了水龙头,然后手指向我身旁银色的洗碗机说,"我买了德国最强力的洗碗机,脏碗不需要冲洗,直接放进去。 别看这它运作时没有声音,是我特别定制的,减少噪音。 "
 
过了这一招,我明白了入乡随俗,这位房东有自己的规则,不要轻易触碰。
 
Carl家里还有其他“奇葩”的家规:中央空调温度由他设定,房客不能擅自调节;洗衣服收集满了一筐再洗 。都市游牧生活让我随身只携带一个旅行箱,衣服每天换,两三天就不够了。
 
我鼓起勇气和Carl说可能收集不到一筐子就没衣服穿了。
 
他答复:“可以和我的衣服一起洗”。
 
当时我愣住了,和一个"陌生人"的衣物一起洗? 可能亚洲人或多或少有些洁癖,不习惯把自己的衣服和别人混合。 
 
每个有趣的房东都有自己“奇葩”的地方,就像爱一个人要包容优点和缺点,寄人篱下也要尊重他们的习惯。这些看似“奇葩”的家规来源于Carl的价值观: 节约水电,减少对环境的破坏。
 
他告诉我:人活着要有追求,有自己的底线。心中有一个船锚,一枚指南针在世界繁杂的选择中,时刻明白自己的方向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郑辰雨

郑辰雨

7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我是苹果姐姐,民宿+咖啡馆达人,UberEATS外卖的推广经理。长了好吃痣的水瓶座,毕业于普林斯顿,闯荡过华尔街,搭建过创业团队,现就硅谷做产品推广。喜欢拍花砖和多肉,用有温度的图文带你体验美国的生活方式,一起在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7篇